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7-11    访问次数: 415

为了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及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和工作要求,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支部党员在学习党史中汲取精神伟力, 710日下午,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姚致远、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委员金耀、直属单位党委纪检委员许淮在图书馆703室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图书馆支部全体党员参加聆听,金耀主持党课。


姚致远以《在学习党史中提高政治“三力”》为题讲授党课

姚致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政治“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内涵和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理解和实际工作,对如何提高“三力”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姚致远指出,政治判断力是前提,事关方向和道路,要通过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和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是关键,事关思维和格局,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强化理论武装、化理论为方法;政治执行力是核心,事关行动和效果,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注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是提高政治执行力的“良方”。

姚致远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金耀以《学习党史,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为题讲授党课

金耀回顾了党的重大理论成果产生过程,详细的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重点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

金耀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金耀提出,“十四个坚持”主要是回答怎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与会的党员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许淮以《学党史,强化反腐倡廉意识,为直属单位工作开展保驾护航》为题讲授党课

    许淮从学习党史体会切入,结合纪检委员的工作实际,宣讲了直属单位党委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工作要求。

许淮对全体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二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四要自觉做好廉洁从政表率,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许淮强调,领导干部应致力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教育,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杜绝违规违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全体党员作为学校的一份子,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内容丰富,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围绕“政治三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廉洁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立足本职,更加扎实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