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14    访问次数: 1955

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报告

校党委第四巡察组: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427日至518,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对直属单位党委开展了校内巡察。78,巡察组向直属单位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已整改到位的事项(16项)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事项合计16项,已经整改完成的16项,整改率为100%

巡察反馈问题一: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具体问题(一):党政议事决策机制及议事规则不健全,制度建设有缺失。党委虽然提供了议事规则等制度,但未成文,执行落实不到位,图书馆尚未制定议事规则。

整改措施:1、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直属单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2、完善直属单位党委和直属单位议事规则,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党委会会议专题讨论党务工作和直属单位重点工作安排,按照上级部署直属单位不定期开展制度和文件专题学习,增强学习意识和规矩意识,提高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

具体问题(二):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化有待提高,校OA系统显示2018年以校级名义发文总计2件,部门发文总计2条,2019-2020年未发布任何校级和部门文件。内部虽然制定了一些文件制度,但执行落实也不到位,例如2018年,图书馆成立了技术领导小组等7个小组,但未见其开展相应工作的支撑材料,在图书馆资源建设、设备采购等重要环节,相应技术小组未有效参与和监督。

整改措施:1、全面梳理各单位制定的制度、规定、办法等文件,按照文件规范进行制定和管理,并加强对文件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整改成效:1、直属单位党委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完善《常州大学直属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提高了会议质量和决策水平,规范了议事程序,使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化、科学化、程序化、民主化、规范化。多次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讨论党务工作和直属单位重点工作安排。3、梳理直属单位党委(8件)和图书馆(5件)制度文件,完成部门发文。

 

巡察反馈问题二:贯彻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

具体问题(一):根据调查问卷显示,14%的职工反映存在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以及在增强“四个意识”、决策“三重一大”问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有差距;17%的职工认为存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措施:1、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详细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坚持不定期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专门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采用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党的思想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2、加强直属单位党委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的领导权,真正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直属单位党委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研究、党委成员集体讨论、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原则。3、直属单位党委全体委员和直属单位中层干部,经常深入师生、深入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强化工作责任,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党的教育方针落细落实。

整改成效:1、直属单位党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度安排及重点任务,成立了直属单位党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直属单位党委坚持定期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图书馆支部、学报档案馆支部定期通过党员大会开展理论学习。2、直属单位党委在科级干部调整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3、为推进业务工作健康发展和提高服务质量,图书馆多次召开职工座谈会,例如青年教师座谈会、查新研讨会和“十四五规划座谈会,深入职工群众,听取意见。

巡察反馈问题三: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彻底。

具体问题(一):图书馆少数重大事项决策讨论程序执行不够严格,重大事项征求意见不充分,一定程度存在决策不严谨的情况,主要体现在图书馆大型设备以及电子资源采购方面,前期论证不够充分,例如数字资源电子阅读机(歌德机)购买后,至今尚有一台未拆封使用。

整改措施: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事项事前要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具体问题(二):馆务会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2018-2020年图书馆馆务会会议记录显示,在涉及重大事项决策中未充分体现主要领导末位表态;部门行政会议记录议题不规范,记录内容不完整。

整改措施:1、在涉及重大事项决策中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同时加强行政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和记录内容的完整性。

整改成效:1、西太湖校区图书馆已安装数字资源电子阅读机(歌德机)并投入使用。2、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拓宽监督渠道,规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增强决策和管理的透明度,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在会议议事决策中末位发言的制度,规范了“三重一大”会议记录。

 

巡察反馈问题四:领导班子团结不够。

具体问题(一):在座谈和个别访谈中,发现领导班子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前几年存在班子不团结的现象,曾存在个别领导干部在岗不在位的现象,群众意见比较大。

整改措施:1、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的工作纪律和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和担当意识。在事关学校事业发展中要讲政治、讲大局,以“四有好干部”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检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经常深入教职员工中倾听他们的声音,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2、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团结好全体中层干部,协调好党委和直属单位内部的各项工作,展现出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让教职员工看到巡察整改的真正成效。

整改成效:直属单位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的内部团结,专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领导班子建设会议讨论班子团结,会议强调班子建设对部门工作起关键作用,作为领导干部,增强政治自觉,维护好领导班子的团结,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局面。

 

巡察反馈问题五:党委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强。

具体问题(一):以党的建设引领各项事业发展还不够,党委对三个部门工作缺乏有效的领导,尤其是对重大事项的参与不够、介入不深,缺乏有效的领导机制。

整改措施:1、严格按照直属单位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办公会议事规则,细化工作流程,充分发挥直属单位党委在引领直属单位事业发展中的作用。2、加强党委书记与直属单位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书记与直属单位负责人工作协商会,强化责任意识,深入了解直属单位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协调处理好事关“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

整改成效:1、直属单位党委完善了《常州大学直属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和完善了党政工作的集体领导制度,并遵照执行。2、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和档案馆每月召开部主任会议,反馈、交流、协调、部署各方面工作。

 

巡察反馈问题六:党委对部门事业发展的整体谋划不足,工作系统性不强。

具体问题(一):图书馆、档案馆如何立足岗位职责和自身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谋划不够远、思考不够深入、支撑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成效不突出。

整改措施:1、图书馆、档案馆进一步立足岗位职责和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学习国内国际先进典型,研究直属单位事业发展规划,对比分析研究,利用图书馆和档案馆馆藏资源优势和国内外信息交流机制,结合学校和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调研。

具体问题(二):档案馆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滞后,2012年来未引进工作人员,队伍活力不足,工作人员专业能力需要提高。

整改措施:1、根据本部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与人事处沟通协商,主动物色档案馆专业化人才,提高专业化人才队伍数量,提升队伍活力和专业能力。

整改成效:1、图书馆剖析“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主要成绩与存在不足,以服务育人为根本,以“用户至上,服务第一”为宗旨,以文献资源建设为先导,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馆员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智慧图书馆建设为方向,已初步完成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档案馆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重要职责,确定了档案馆“十四五”规划,力求建设与江苏高水平大学相适配的档案馆。2、根据档案馆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21年档案馆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人。   

 

巡察反馈问题七: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不足。

具体问题(一):直属单位党委对部门长期发展规划不到位,图书馆、档案馆、学报编辑部三个部门均缺乏“十三五”规划编制与总结。其中档案馆发展目标不够明确,距离创建省星级档案馆目标有差距。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党委与三个直属单位负责人认真分析研究,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和完善直属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发展。

具体问题(二):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差距,图书馆人才梯队建设存在断层现象,年龄结构不合理,主要年龄段集中在60后、90后。图书馆共计45人,其中年龄45周岁以上31人,占比69%

整改措施:1、与人事处充分协商,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制定队伍建设规划,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同时有计划地选拔部分教师到兄弟院校挂职进修,提高专业能力。

具体问题(三):图书馆纸质图书借阅量严重下降,根据抽查,2017级化工学院85.6%、商学院92.6%的本科生四年期间纸质图书借阅量低于10本,超过一半学生借阅量为0,对此,图书馆未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和应对措施。

整改措施:1、对馆藏图书和网上资料的借阅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对利用率低的馆藏资源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每年新资源采购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提高图书资源采购的精准度,加大阅读推广力度,从而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

整改成效:1、图书馆剖析“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主要成绩与存在不足,以服务育人为根本,以“用户至上,服务第一”为宗旨,以文献资源建设为先导,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馆员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智慧图书馆建设为方向,已初步完成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档案馆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重要职责,确定了档案馆“十四五”规划,力求建设与江苏高水平大学相适配的档案馆。2、图书馆制定了队伍建设规划,2021年计划引进2名专业工作人员。图书馆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技能,更好地服务读者。3、对图书馆近三年的纸质、电子资源利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资源采购提供参考。图书馆举办常州大学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通过讲座、竞赛、展览、图书捐赠、图书推荐等形式,激发广大师生阅读热情,构建书香常大新格局。


巡察反馈问题八:思想政治教育深入程度不够。

具体问题(一):直属单位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不够深入,就如何用于指导部门实际工作研讨不够,对推进本单位改革和发展的实践要加强。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同时结合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学,进一步夯实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同时组织开展与实际工作结合的研讨学习,用学习成果指导具体工作。

具体问题(二):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个别部门对党员干部职工教育监督机制尚未形成。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党委将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教育机制,时刻关心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对个别职工的帮扶工作,使全体教职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大潮中。

整改成效:1、直属单位党委、图书馆支部、学报档案馆支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会议,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助力全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2、图书馆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师德师风讲座等,对职工提出工作要求,并就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讨论了解决方案。

 

巡察反馈问题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具体问题(一):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意识形态工作推进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前瞻性和系统性。2018-2019年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党委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查阅2020年度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发现仅1人提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党委和部门负责人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与常规工作和直属单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真正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会要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及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精神,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在年度工作总结和民主生活会中要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分析总结,查找不足,弥补短板。

具体问题(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在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有班子成员将一岗双责仅理解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未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纳入“一岗双责”之中。

整改措施:直属单位党委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做部门发文,要求领导小组推进和督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落实,定期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相关防范化解措施和建议,学习宣传贯彻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

具体问题(三):党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研究还需加强。查阅图书馆党支部记录发现,未将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研讨纳入支部工作计划,支部记录中未出现有关学习内容,2019年支部工作总结中也未涉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管控上,对捐赠图书的管理需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风险。

整改措施:1、各支部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并认真分析研究本支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及时掌握排查党员思想状况,消除隐患。2、图书馆建立和完善馆藏图书、新书采购上架、捐赠图书等意识形态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整改成效:1、直属单位党委召开会议讨论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图书馆支部、学报档案馆支部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讨论意识形态工作,强调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重要内容。2、图书馆处理了问题图书,加强漂流站管理,谨慎审查漂流图书内容,增加检阅的频次,完善漂流图书的管理制度。

 

巡察反馈问题十:直属单位党委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

具体问题(一):调查问卷显示,20%的职工反映存在领导班子“高高在上”,不注重调查研究,群众意识和宗旨意识淡化,对师生关心不够,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例如武进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的服务台,正对着大门,因场地原因未配备空调,寒暑季节值班人员工作条件较差。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深入专题调研巡察反馈的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深入基层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通过有效办法改善学习环境,让图书馆变成清朗的读书地,幽静的学习地,真正把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具体问题(二):图书馆通宵自习教室存在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个别学生把简易的床带到通宵教室,吃喝全在通宵教室,甚至个别男女生出现举止亲密行为,影响整体学习环境。

整改措施:1、进一步加强阅读场所的管理,确保有制度,有监督,有成效。

具体问题(三):图书馆8楼平台场地建设工期缓慢,尚未向师生开放。

整改措施:1、加快图书馆楼顶改造建设工程,争取在今年暑假完成,达到新学期向师生开放的要求。

整改成效:1、图书馆组织职工大会开展业务培训,从日常借还服务、咨询与阅读推广、馆藏分析与调研以及感想四方面对全馆职工进行了流通业务培训。2、图书馆八楼“云舟书吧”于108日试行开放,“云舟书吧”作为图书馆楼顶的半开放式的阅览室,集读书、阅览、休闲一体化的空间,经过暑期改造,在今年国庆节后对读者开放。“云舟书吧”有效座位共计170个,其中纳入座位预约系统的有94个,外加中间约300平方米的人工草坪,设置了“有声朗读”空间。3、图书馆召开读者座谈会,从读者角度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了解读者的需求,提高图书馆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提供科研辅助服务。

 

巡察反馈问题十一:民主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

具体问题(一):党委的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的过程监督需要加强。

整改措施:1、严格执行党委会和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纪检委员要加强过程监督和结果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责任。

具体问题(二):图书馆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公开手段单一,重大事项结果公开不及时,群众知晓率偏低。

整改措施:1、严格按照依法依规的原则,及时做好信息公开。

整改成效: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江苏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定》《常州大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直属单位党委纪检委员责任清单。2、直属单位、档案馆、校史馆、学报编辑部分别整理了媒体阵地清单及管理员清单,图书馆提供了社团清单,对网站运行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

 

巡察反馈问题十二: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

具体问题(一):对过程的把握、程序的规范、风险的评估和形势的研判不够深。2018-2019年党委廉政建设自查报告内容基本相同,2018-2020年党委廉政建设自查报告中自身查找出的问题基本相同,反映出有问题但未有效整改,存在后期整改不到位现象。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党委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找到存在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杜绝再次出现雷同情况。直属单位党委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为直属单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整改成效:1、直属单位党委专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领导班子建设会议,要求党员干部互相警醒、互相告诫、互相监督,时刻注重自我管理,强调维护好领导班子的团结,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局面。

 

巡察反馈问题十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够,一定程度存在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整改措施:1、要对标标准党支部建设,切实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党建规范化带动业务工作规范化,不断规范提升支部建设水平。建立健全直属单位党委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来开展,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并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2、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基层党建融入业务工作的过程中,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发展。3、直属单位党委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推动学校和部门事业高质量发展。

整改成效:1、学报档案支部充分发挥学报理论研究阵地作用,在《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连续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专题,专门刊发相关理论研究学术论文。图书馆支部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推进“走进二级学院”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系列活动。

 

巡察反馈问题十四:统战工作系统性和针对性偏弱。

具体问题(一):直属单位党委没有能够充分调动党外人士民主监督等方面的积极性。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党委和直属单位在事关直属单位发展重大事项决策、事关民生工程等方面,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列席党委会或办公会,也可以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监督,提高民主决策的水平。2、直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党外人士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谈学习、谈思想、谈工作、谈生活,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困惑,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调动他们主动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整改成效:1、直属单位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会议强调会将统战工作纳入日常党建工作中,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党外人士李艳参加会议。2、经常性地与党外人士进行工作、思想交流。


巡察反馈问题十五:党内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支部活动少,学习教育活动抓得不够实。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党委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同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好党日活动,提高党委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质量。2、根据中央、省委及校党委的部署,结合直属单位党委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制定学习安排时间表,各支部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有质量的支部学习会,明确带学领导,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跟着学的浓厚学习氛围。3、对标标准党支部,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推动各支部充分结合业务、队伍实际探索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新路径,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争创优秀党支部。

整改成效:1、图书馆支部、学报档案馆支部按要求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图书馆支部、学报档案馆支部制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支部委员坚持每月带领全体党员展开理论学习。3、图书馆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书展特色活动,增强全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融入到日常学习中。学报档案馆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连续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专题,专门刊发相关理论研究学术论文。

 

巡察反馈问题十六:个别部门经费支出规范性需要提高。

具体问题(一):学报存在专家劳务费支付审批流程未按照部门文件执行的情况。

整改措施:1、直属单位党委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学习学校财务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财务报销相关流程。2、对巡察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学习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要举一反三,通过自查和反思,查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整改成效:1、学报编辑部为了进一步规范《常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审稿费、稿酬等相关经费的发放程序和使用行为,制订了《关于审稿费、稿酬等劳务酬金发放暂行规定》,并已部门发文。

 

直属单位党委

20211214